美商GDI自動訓練中心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阿里巴巴的網路創業傳奇

書名:阿里巴巴神話:馬雲的美麗新世界
作者:孫燕君
出版社:馥林文化


新書內容搶先看:

如果要書寫美國網路的歷史,必然要寫「雅虎」,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入口網站;必然要寫楊致遠,因為他是雅虎的創建者。如果要書寫中國網路的歷史,必然要寫「中國黃頁」,因為它是中國第一個商業網站;必然要寫馬雲,因為他是中國黃頁的創建者。

如今十年過去了,雅虎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入口網站,楊致遠已經成為世人皆知的巨富和「酋長」;而中國黃頁卻早已銷聲匿跡,但馬雲沒有銷聲匿跡,他也成為了聞名遐邇的世界最大B2B網站的掌門人和領袖,只不過他所領導的網站不叫中國黃頁而叫阿里巴巴。

倘要追溯中國網路的源頭,不能不提中國黃頁;倘要追溯阿里巴巴的歷史,也不能不提中國黃頁。黃頁是中國網路史上的第一塊界碑,黃頁是阿里巴巴的前世今生。

「.com」現在已經不夯了。遙想當年,這兩個字曾風靡全世界。

上個世紀末,這個詞具有魔力,點石成金,一碰就靈。在美國Nasdaq,每天都有「.com」的企業上市,個個股價都坐著火箭,一飛沖天;在中國股市,上市公司一「.com」,股價就一路狂飆。那真是一個令人陶醉也令人瘋狂的年代,那會兒似乎只有傻子才不「.com」。

然而好景不長,到了本世紀頭兩年,還是這兩個字,它卻變成了死亡的代名詞,鬼氣森森,一碰就死。在華爾街,網路股一瀉千里,在中國大陸,五花八門的網站屍橫遍野。於是,「.com」漸漸被人淡忘。

網際網路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誕生在當今世界的科技中心||美國,這是順理成章的。美國第一個上網的人已不可考。沒有證據顯示馬雲是中國第一個上網的人,也許他能排在前十名之內,更或是在一百名之內,但他的確是第一個接觸到網路而動的中國人。

馬雲一九八九年被分到杭州電子工業學院當英語老師。後來又兼學院外辦主任。他在這座校園裡待了整整六年。

馬雲從來就是一個激情四射而又躁動不安的人。平靜的校園生活讓他感到憋悶。還在一九九二年,國內商潮湧起,馬雲就和朋友一起創辦了一家「海博翻譯社」。這是他第一次涉足商海。當時,馬雲應算是兼職。折騰了幾年,海博翻譯社並沒賺到多少錢,但馬雲卻從中嘗到了商海的滋味。

到了一九九四年,馬雲更加心神不安了,一天到晚都在想如何離開學院。他覺得自己馬上就到三十歲了,再不幹點什麼的話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

馬雲第一次聽說網路正是一九九四年。他們學院有一個叫比爾的外籍教師,是美國西雅圖人。這一年,比爾回了一趟美國,從美國回到杭州後,比爾和馬雲大談網際網路,馬雲聽得熱血沸騰,甚至比說者比爾還激動。

這是馬雲第一次聽說網際網路,但他此時還沒有上過網。

一 九九五年四月,馬雲第一次出訪美國(一九八五年馬雲去過一趟澳大利亞)。這一年,馬雲的海博翻譯社介入了一場涉外合約糾紛。一個叫菲力普卡文納的美國商人 簽約投資浙江一段高速公路,合約到期,美國商人拒付合約金。於是中方聘請號稱「杭州英語第一人」的馬雲為翻譯兼顧問,到美國去參加美方董事會並調解糾紛。

馬雲是帶著數百萬民工和浙江省交通廳的重託隻身飛往美國的。但一到洛杉磯就被菲力蒲卡文納軟禁在一座別墅裡,這個美國商人原來是個騙子。

以後的故事有點像美國驚險大片了。

一 個大塊頭加州人,帶著馬雲遊山玩水並勸說馬雲加入一家並不存在的美國公司。當他把馬雲帶到拉斯維加斯賭場時,還故意亮了一下腰上掛著的手槍。當馬雲拒絕了 對方十分明顯的賄賂後,惱羞成怒的美國人扣押了他的行李並把他鎖在了海濱別墅二樓的一個房間裡。到這時馬雲已經明白他所調查的這家美國公司肯定有問題,也 明白了自己已經處於危險之中。

接下來就是一場調查與反調查、鬥智與鬥勇的精采好戲。

憑著天生的伶牙俐齒,馬雲終於讓菲力普卡文納相信他是有誠意與其合作的。憑著天生的冒險精神,馬雲終於逃到了西雅圖。

在西雅圖馬雲找到了一位美國朋友。這位朋友其實是比爾的女婿。

一 九九五年的美國,網路方興未艾。美國朋友見到馬雲很熱情,寒暄過後就迫不及待地把馬雲帶到一家名為ISP的小公司,公司兩間小屋裡坐著五個面對電腦螢幕不 停敲打鍵盤的年輕人,朋友把馬雲帶到電腦旁說:「Jack(馬雲的英文名字),這就是Internet,你可以在上面搜索任何東西。」馬雲站在電腦前發 愣,說:「這東西我不敢動,弄壞了很貴的。」在這之前,馬雲從未碰過電腦。在他的印象裡,電腦在中國可是個貴重物品,只有有錢的公司裡才有;放在有空調的 房子裡,由最漂亮的小姐看管著,很高深。至於小姐在裡面用電腦打字還是玩遊戲別人就不知道了。聽說他們學院也有電腦,但馬雲在那待了六年都與其無緣見面。

朋友說:「Jack,沒事,它不是炸彈,不會爆炸的,你試試看。」

聽 朋友這麼說,馬雲放心了。於是坐在電腦前在雅虎搜索的輸入欄位裡打了一個英文字:「Beer」(啤酒),很快就蹦出了一大堆:美國啤酒、日本啤酒、德國啤 酒……就是沒有中國啤酒。馬雲很好奇,又在鍵盤上敲了一個「China」,搜索的結果是「no data」(沒有資料)。

在神奇的網際網路上居然沒有中國,這事讓馬雲既沮喪又驚奇。於是他對朋友說,能不能把杭州的海博翻譯社放在網路上試試?

朋友幫助馬雲做了一個海博翻譯社的網頁,掛在網上。網頁做得又簡單又醜陋,只有文字沒有圖片。文字說明部分也只有海博翻譯社的翻譯人數和價格。

上 午九點半掛在網路上後,馬雲就去逛街了。十二點,朋友打來電話說,馬雲你快來看,有五封給你的E-mail。馬雲回去一看,真有五封E-mail,有來自 美國的、日本的,也有來自歐洲的;有機構、公司,也有當地留學生。信上說,這是我們發現的第一家中國公司的網站,你們在哪裡?我們想和你們談生意。

馬雲興奮不已。直覺告訴他,這玩意兒有戲!

這是網路歷史上第一個中國企業的網路廣告。這個廣告改變了中國網路的歷史,也改變了馬雲的一生。縱觀馬雲十年脈絡,後來的中國黃頁,再後來的阿里巴巴,B2B(企業對企業之間)的電子商務,C2C(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淘寶,都和這個廣告有關。

馬雲在美國洛杉磯遇險,有點像阿里巴巴遭遇四十大盜。美國騙子商人沒能要了他的命,卻讓他無意中發現了藏寶的山洞。於是一個新版的阿里巴巴的故事從此開了頭。

一九九五年的馬雲肯定看見了寶洞,但對開門的咒語一無所知。

在拉斯維加斯賭場,馬雲用二十五美分在吃角子老虎上贏了六百美元。當馬雲從洛杉磯逃出時,那個加州大塊頭告訴他:到了售票處說你是馬雲,他們就會把我們為你買好的機票給你。馬雲到了售票處才知道,根本沒有什麼「馬雲的票」。

上了當的馬雲用賭來的錢買了到西雅圖的機票,並最終用這筆錢買了一臺三八六筆記型電腦。馬雲從杭州下飛機時,兜裡只剩下了一元錢,但書包裡多了臺電腦。在以後的幾年裡,馬雲就是用這臺筆記型電腦打江山的。

馬雲接觸到網路是很偶然也很簡單,但它卻成為了中國網路歷史中的一頁。如果馬雲一九九五年沒有造訪美國,或者馬雲沒有一個玩網路的美國朋友,中國網路的歷史就會是另一種樣子。

一 九九五年,在美國上網的中國人很多,在中國上網的也大有人在,例如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專家;但一經上網就立刻看到了未來的網路世界,看到了網路改變世界的 巨大能量,看到了網路背後隱藏的無限商機的人,卻寥寥無幾,而看到未來看到商機立即付之行動者則只有馬雲一人耳。否則,中國第一個商業網站就不會叫中國黃 頁,中國的網路之父就輪不上馬雲了。

馬雲上網的結果是誕生了中國第一家網路商業網站——中國黃頁,並在五年之後,誕生了世界最大的B2B網站阿里巴巴。從此,網路江湖上多了一個長相奇特的西湖怪人,多了一個自稱「風清揚」的網路高手,多了一個永不放棄永遠出新永遠攪局的新經濟企業家。

人們都說,機會屬於有準備的人。其實,機會還屬於有智慧、有膽魄、有夢想、有決斷的人,屬於敢於孤注一擲、敢於破釜沉舟、敢於賭、敢於拼的人。

今天那些面對馬雲和他的團隊耀眼的輝煌而驚詫不解的人,不妨回想一下十年前你是如何面對那起於青萍之末的網路風的?

所有的成功都有原因,所有的浩蕩都有源頭,於是馬雲上網便成了我們這部企業神話的緣起。

【轉載: 2008/07/10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助人達成目標,共創美好未來
You can have everything you want in life
If you will just help enough other people get what they want
這一生中,如果您能夠幫助其他人,獲得他們想要的,您將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轉載]





想了解更多
歡迎按此免費索取.WS網址線上中文影音說明

没有评论: